辽宁省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大连交通大学专场展演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21日 20:19 浏览:630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戏剧教育工作方针,以戏剧为载体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辽宁省教育厅、共⻘团辽宁省委员会联合举办了辽宁省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10月17日,辽宁省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大连交通大学专场展演在旅顺口校区文体中心礼堂圆满落幕。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武雪梅,辽宁省剧协副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一级艺术指导佟春光,辽宁省剧协副主席、沈阳市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永为,辽宁省剧协副主席、大连话剧院书记、院长、一级演员于伟,辽宁省文联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郝旭、大连话剧院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李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利斌与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本次展演。

        话剧《茅以升》讲述了在1933年,茅以升接到修建钱塘江大桥的通知,没有丝毫犹豫,携带家眷毅然前往。钱塘江乃著名的险恶之江,在江上架桥难如登天。内忧外患之际,茅以升从女儿浇花过程中壶水把土冲出小洞的举动受到启发,采用“射水沉桩法”,大大加快了打桩的工程进度。建桥末期,淞沪会战正紧,日军飞机轰炸,工人们冒着敌人的轰炸,终于在1937年9月26日将钱塘江大桥建成。然而为了阻断日军攻打杭州,茅以升受命炸断了亲手建造的大桥,并于抗战胜利后又主持修复了大桥。钱塘江大桥建成于抗日烽火之中,再生于和平建设之世。钱塘江大桥不仅在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一页,同时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话剧《茅以升》剧本是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茅以升班学子原创撰写,从演员选拔到排演历时三个月。过程中同学们从走近茅以升、理解茅以升、再到演绎《茅以升》,他们倾情投入,读懂了民族自信,读懂了光荣梦想。他们在展演中表现出色,呈现出充满朝气、自如流畅和高度专注的临场状态。舞台上精心设计的布景和灯光与表演相得益彰,赢得了戏剧节组委会专家的高度认可。整个演出团队生气盎然,展现出新时代交大学子的朝气蓬勃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专家评价环节中,三位专家评委对话剧《茅以升》进行了深入点评。他们高度评价了剧目的题材内容,剧目主创人员的创作和排演工作,以及学生们出色的演出效果。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鼓励该剧目的主创人员继续努力,深入探讨和打磨作品,在原有的高水平基础上继续完善作品。

                          

        以剧育人,以文化人。辽宁省第九届大学生戏剧节大连交通大学专场展演圆满落幕,这背后凝聚了所有师生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和智慧结晶。本次展演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戏剧艺术沉浸体验的育人优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丰富思政育人载体,既是对大学生戏剧教育工作的积极推进,更是大思政格局下实践育人创新呈现,具有较强的思想感染力和价值引领力。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