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省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隧道、桥梁、路基和轨道结构为研究对象,对高速、重载及城市轨道交通建筑工程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以铁路行业发展为导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科研项目为依托、工程项目为载体、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有机衔接与整合为基础,重点解决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部分关键技术难题,发挥产学研优势,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培养高水平技术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社会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提高铁路行业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技术研究中心的功能和任务是提升重大科技成果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进行产学研的合作与交流,成为为国内外相关行业提供新技术的辐射基地;建成凝聚和培养高水平创新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中心主任:马云东 教授(副校长)

疲劳性能与强度创新团队

    疲劳性能与强度创新团队主要以轨道交通为背景,从事机车车辆、工程机械等结构与材料的疲劳断裂、反问题方法的数值分析、高速重在车轮多边化、铁路路基及道床系统的动力特性、液体货物与罐车及空气与车体的液固耦合、材料及岩土特性的多尺度问题等方面的理论及应用研究。近年来团队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等纵向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EI收录。同时解决了许多我国提速车辆、重载列车和动车组等铁路机车车辆在开发应用中出现的疲劳破坏的关键技术难题,并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受到了企业和上级部门的好评。为这些问题对我国铁路机车车辆的设计开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负责人:王生武 教授

防灾科学与安全技术创新团队

    团队依托辽宁省“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于具有国家资质的“安全评价中心”和“安全培训机构”实践平台,围绕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矿山、化工等行业安全技术与管理,卓有成效地开展了轨道交通工程结构安全及系统可靠性、受限空间灾害防治与风险评价、轨道交通土建安全理论与关键技术、交通安全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团队近年来团队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2项,市级项目8项,承担的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专著6部,编著17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50余篇。

    负责人:王洪德 教授

铁道工程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铁道工程关键技术”团队隶属于辽宁省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铁路路基、轨道和隧道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新技术开发工作,研究方向有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轨道结构关键技术、特殊土路基处理及沉降控制技术、桥梁结构分析及桥隧施工控制技术、隧道及地下工程结构分析与施工关键技术、隧道及地下工程测试技术和隧道与地下工程防灾控制理论与技术。目前,研究所纵向和横向课题饱满,科研经费充实,并取得初步科技开发成果。

    负责人:白海峰 教授

工程材料开发与应用创新团队

    “工程材料开发与应用”创新团队隶属于辽宁省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各类道路工程材料及建筑工程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省级及市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进行了工程新材料及结构耐久性方面的研究。目前该研究所共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6人,硕士5人。教师中拥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资质2人。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60篇。研究并开发应用改性沥青材料、混凝土路面修补材料及自密实混凝土等新型材料。近年来在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方面开展的研究成果不仅为企业(哈尔滨热电厂、大连华能电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负责人:赵晶 教授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