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是大连交通大学最具轨道交通专业特色和发展优势的学院之一,现设有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四个四年制本科专业,土木工程+软件工程五年制本科双专业。学院拥有力学一级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力学学科已经拥有60年的发展历史。现在校本科学生总数达900余人,在校研究生100余人。

      近几年,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辽宁省本科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土木工程+软件工程是国家级“五年制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教授9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5人,博士生导师5名,留学归国或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14名。专职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78%,位居学校前列。同时,学院还聘请了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兼职、客座教授,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院现拥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和力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同时,学院分别与国家铁路建设行业领军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子公司共同建设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40余家工程建设企业签约实习基地,为实验与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保障。近年来,以“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为引领,以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成功举办了五届“中铁国际工程班”,为培养创新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学院现拥有“辽宁省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市轨道交通结构分析重点实验室”、“疲劳性能与强度”校级创新团队,“新型工程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轨道交通土建关键技术”院级创新团队,“力学系列课程”校级教学团队等。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承担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和企业技术开发与服务横向科研课题若干项,科研经费达6000余万元,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800余篇;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获专利授权40余项。

      长期以来,学院积极适应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等国家和东北区域经济发展态势、“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高铁走出去”等对轨道交通建设人才的需求,在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学院获批省级、校级教研项目3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院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国家级、省市及校级各类科技竞赛,在获得实践锻炼的同时屡获佳绩;一直以来,学生培养质量稳中有进,就业率一直位居学校和辽宁省前列,就业质量逐年提升,社会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给予良好的评价。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