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2014年06月11日 17:26 浏览:4104

    6月5-8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主办、大连交通大学承办的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图书馆隆重举行。大赛得到了我校教务处及学生处、后勤集团、科技处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本次竞赛历时四天,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代表队再创佳绩。

    本次竞赛共吸引了包括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21所省内知名高校的4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参赛队伍之多、涉及高校之广,居历届之最。

    6月8日上午,由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薛齐文主持竞赛开幕式。副校长关天民致欢迎辞,竞赛裁判长和参赛学生代表先后宣读竞赛规则和文明参赛声明。

 

    本次大赛的题目为“附着式塔吊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要求参赛选手仅以白卡纸、铅发丝线和白胶为原材料,制作塔吊模型。模型将承受拉、压、弯、剪、扭的复杂组合受力的强度与稳定性安全的考验。如何尽可能地节省材料,同时又能使模型承受更大的载荷,既需要对结构有精巧的构思,又需要有精湛的制作工艺,同时需要学生发挥团队协作精神。选手们要通过合理的结构计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塔吊”的设计制作。依据竞赛规则,大赛通过对“塔吊”的计算书及设计图、结构选型与制作质量、现场陈述、结构刚度、结构荷重比5个方面的综合考核,最终确定总成绩排名。

    本次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有我校参赛队作品“INFINITE”、“师生塔”,还有来自大连海洋大学的参赛队作品“蓝吊”、“黑曼巴”,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的参赛队作品“揽月”。来自大连大学等8所学校的参赛作品获得二等奖。来自沈阳建筑大学等11所学校的参赛作品获三等奖。来自我校,大连海洋大学、辽宁工业大学、沈阳城市学院的四个参赛作品分获“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制作奖”。

 

 

 

 

 

 

    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王生武教授指导的赵宁、陈冬冬、韩萌萌参赛队作品“INFINITE”,张蓬勃老师指导的于双杰,尹建,耿鹏参赛队作品“师生塔”,从校赛到市赛,再到省赛,经过备战两个多月,反复实验研讨、改进,进行过多达20多次的破坏实验,最终获得一等奖,前者同时也获得了“最佳制作奖”。其中我校参赛队作品“INFINITE”以本次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入场券。

 

 

    大赛闭幕式上,大赛专家委员会主席、长江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教授对本次赛事进行了点评,并称赞本次竞赛题目属于历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为数不多的几个最优秀的竞赛题目之一。

    作为辽宁省今年组织的1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之一,大赛很好地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既是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展示,也是引导和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的有效途径,对于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是这次大赛的具体承办单位,为了此次大赛的成功举行,学院领导班子予以了充分的重视和支持,由副院长薛齐文负责组织,发动全院教师、团委以及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大会经过精心的准备、缜密的组织和周至的接待,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并得到了所有参赛高校的专家级师生们高度的好评。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