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0829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于“通识安全为基础,轨道交通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培养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专门从事安全工程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专业人才;重点培养从事轨道运输交通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营全过程安全技术分析及管理的应用创新型特色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在学习工程专业基础、人文社科知识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安全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安全工程技术及安全管理相关课程,接受校内外实践环节、专业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的基本训练。一方面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质,具备服务于交通运输、土木、化工、冶金、机电、职业健康等行业的安全健康业务,并具有在安全健康行政管理、安全中介等机构中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掌握轨道交通运输安全和轨道施工工程安全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工程技术应用技能,能对轨道交通系统进行安全风险评价与决策,具有适应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安全科学与工程未来发展所需的创新精神和专业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等学科基础课程。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职业卫生工程。学科专业必修课程主要有:通风与除尘、安全管理学、防火防爆技术、电气安全技术、安全检测技术、特种设备安全、安全法学、安全评价。学科专业特色课程主要有:轨道交通概论、轨道运输安全技术、土木工程概论、土木施工安全、地铁运营安全管理、危险货物运输等。主要专业实验有:安全人机工程课程实验、特种设备安全课程实验、防火防爆课程实验,电气安全技术课程实验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安全评价、通风与除尘、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等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前景:安全工程专业就业率已经连续四年稳居全校前三名,就业分布包括工程公司、国有和私有大中型企业、交通运输单位(包括铁路、地铁、公路)、安全咨询第三方服务中介公司、行政事业单位(安监部门、武警消防、安科院、大中专院校)。大多数毕业生工作在包括:中铁1局、3局、9局、13局、19局、24局,中铁建、大桥局;北京地铁、天津地铁、哈尔滨地铁、深圳地铁、南京地铁、广州地铁、长春地铁、大连地铁、重庆轨道交通公司;北京铁路局、沈阳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南车集团、北车集团、大连造船厂、大连建设工程集团公司、中建集团等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轨道运输运营及维护、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企业的安全技术与管理的一线岗位。安全工程专业在轨道交通特色培养的准确定位,契合了高铁和城轨安全人才市场的亟需,适应了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与用人单位已形成较为稳固的关系,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良好前景,效果显著。近年来,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高速铁路和地铁等行业首选我校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已有多名毕业生校友承担我国铁路建设及运营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重要岗位工作。此外安全工程专业的免试外推研究生基本上都被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录取。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