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本学科为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之一。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国家的发展重点之一。近年来,我国的交通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对铁路、公路交通科技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本学科在现代交通的发展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主要研究道路与铁道工程中的重大关键技术及先进技术。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于2006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点依托于大连交通大学拥有的省级“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疲劳可靠性及强度研究所”、“防灾科学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新型工程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轨道交通土建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教研室、力学教研室、安全工程教研室、铁道与道路工程教研室、隧道与桥梁工程教研室。该学科拥有完善的办公场地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并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本学科在路面及轨道工程材料开发与应用、铁路轨道结构设计理论、桥梁结构健康检测与防护、岩土与地下工程灾害预测及防治、隧道工程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结构抗震及损伤断裂分析、路基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地基处理及锚固理论与方法、道路与轨道运输安全工程、轨道工程监测监控技术、风险分析、安全管理及工程造价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该学科是交通运输工程中重要的研究领域,涵盖铁路、城市轨道、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隧道与桥梁、机场等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安全、管理、养护、造价等方面的工作。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具有与实际工程密切结合的特色研究方向。

    本学科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硕士生导师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20余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各类课题总经费达一千余万元,发表了大量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并为我国道路与铁道工程建设和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培养了大批优秀科研工作者和高级技术人才,长期以来拥有很高的就业率,受到了社会积极欢迎和广泛好评。本学科点十分注重交流与合作,为高起点、高速度、高水平完成研究任务提供了技术保障。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年修订)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