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081001)

  土木工程专业是大连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办学特色的重要支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土木工程行业需求,以培养具有“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后劲足”的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及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
  专业于 1994 年设立专科,2000 年开始本科生招生,2006 年确立面向全国,服务轨道交通领域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显著轨道交通特色的办学定位。
  目前,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本科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依托辽宁省“辽宁省隧道工程及灾害防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辽宁省“高寒地区高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大连市轨道交通结构分析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拥有省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团队、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优质教学资源,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背景,提高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


附:2014版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18修订版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2版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081001)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