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辽宁省研究生结构数值模拟竞赛中成绩骄人

2015年12月31日 15:51 浏览:3681

    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建筑大学承办的首届辽宁省研究生结构数值模拟竞赛,在沈阳建筑大学展开激烈角逐。本次竞赛是2015年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共吸引了14所省内高校参赛,各高校择优选拔推荐了37支优秀参赛团队共180余名研究生师生。

    本次竞赛采用初试,复试双试题模式。初试试题具体为试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现浇单榀两层三跨的框架-剪力墙模型进行抗震性能分析,这需要综合考虑混凝土及钢筋单元及其耦合方式、边界约束条件、钢筋及混凝土本构关系等一系列因素,是一个具有相当难度的力学与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相结合问题。需要参赛者不但具备相应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同时需要熟知软件并具有一定的建模经验 。初试由各高校参赛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在大赛复试前提交答案。复试采用在各小组同一地点固定2小时内完成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简支梁的钢筋混凝土的挠度反力的分析,并现场提交答案,由于现场时间紧迫,需要队员合作分工,分别完成建模、本构关系计算、模型分析后处理等工作。大赛评分采用参赛小组现场答辩,专家组分析数据,提问给分完成最终成绩评定。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若干。

   

    我校由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王生武院长任专家组专家,王德斌老师指导,研究生院叶安发老师带队,3支小组参赛,共计9人。各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备战,通过仔细钻研,不断优化数据,最终分别确定了初试提交数据,并对复试做了充分的准备练习。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精彩答辩,我校学子凭借诚实严谨的学术态度,认真刻苦的钻研精神,可靠稳定的试验数据,在各大高校研究生中成绩突出,全部获得评级奖,其中2组获得二等奖,1组获得三等奖,王德斌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