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子展风采——我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4年09月27日 09:30 浏览:3478

    九月金秋,长安古城奏响结构新乐潮;八方才俊,广思集学翻开筑梦新篇章。2014年9月17-20日期间,在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生武教授和土木工程教研室张云国老师的带领下,由我院赵宁,陈冬冬,韩萌萌同学组成的参赛队奔赴西安市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这是土木学子连续第二次作为辽宁省推荐学校参加全国性比赛,并再次摘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竞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101所高校的102支队伍、500余名师生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性竞赛。本届竞赛以“三重檐攒尖顶仿古楼阁模型制作与测试”为赛题,要求参赛队结合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背景,利用0.35~0.5mm的竹制薄膜,在规定的制作现场和规定的18个小时内制作完成三层楼阁仿古建筑的模型。模型在8.2公斤负重的情况下,以最轻的质量,分别通过一、二、三级模拟地震荷载而保持不破坏并满足刚度要求时为最佳。这不但要求模型一、二、三层阁楼间的动力学特性的协调性,同时必须有高超的制作工艺技能。

 

 

 

    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王生武教授指导的赵宁、陈冬冬、韩萌萌参赛队,面对全国参赛队竞争异常激烈的压力,勇于挑战,极开动脑经,及时跟踪收集全国各地“备战”的战况信息,聆听老师指导,反复研讨、试验、改进模型,过备战两个多月最终确定了参赛作品 “INFINITE”的设计制作方案。模型试验缺少加载仪器时,王生武老师积极联系大连理工大学的帮助和支持。赴长安大学后,在院长王生武教授和张云国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连续两天的不懈努力和精工制作,作品终得完美出台。9月20号上午我们的模型正式上阵接受加载,并稳稳地通过连续三级的震动加载考验,在全国科技竞赛的舞台上再次展现了大交大人勇于挑战、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最终我校代表队的参赛作品在一百零二支参赛队中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既是交大的荣誉,也是交大土木人的骄傲。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