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培训活动

2023年04月13日 13:38 浏览:468

       4月11日,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爽及学院心理协会副主任、20级辅导员宋彧对土木工程学院各级队心理委员进行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活动。

       会上,郭书记对心理委员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心理委员要了解本班级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同时提升自己作为心理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其次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活动,主抓同学们日常生活及学习中的敏感点、风险点。同时对于土木工程学院心理协会成员,郭书记也指出既要做到定期交流,也要建立随时反馈机制,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与老师、家长沟通,做到家校联动。希望心理协会多策划多开展趣味运动会、素质拓展等活动,提高心理委员的主观能动性。

       接着,宋彧老师为大家普及了大学生常见的四种心理问题:生活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择业问题。接着就这四个问题展开了详细阐述,并指出遇到问题时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宋彧老师提出,面对大学生产生的大部分心理问题,同学们可以采用坚持运动、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当倾诉,保持乐观、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去适当克服。如果发现同学们遇到自己无法排解的心理问题,各位心理委员应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沟通,并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解决。

       之后,各级队心理委员代表进行发言,由高年级至低年级依次阐述了各级队内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苦恼。大三、大四的同学们主要对毕业就业以及考研等问题感到焦虑,而较低年级的同学们则是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和大学的学习压力感到困扰。会上,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会议气氛十分融洽,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均得到了妥善解决。

       最后,宋彧老师总结,在大学期间,我们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当面对这些心理问题时,我们应该正视问题,不要有害怕恐慌的情绪并积极寻求帮助,也请各位心理委员继续努力,一起携手共创更加阳光的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