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知行工作室开展“筑梦之旅”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第四届第一讲

2023年05月10日 13:46 浏览:614

       2023年5月9日13:30,土木工程学院“三全育人”知行工作室第四届“筑梦之旅”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第一讲在实验楼408顺利召开。此次讲座邀请到校研招办主任陶玉萍老师、学院副院长薛齐文教授以及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建海老师作为主讲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爽及2024届毕业生聆听了此次讲座,会议由毕业班辅导员宋彧主持。

       第一部分,陶玉萍老师要同学们清楚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就硕士研究生分类和就业方式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建议同学们能考研就业两手抓。随后,陶玉萍老师从考研报名人数激增以及近几年研究生招生数据指出了近几年考研的困难性。同时也从专业的角度,让同学们了解了报名、初试、调剂、复试、录取中值得注意的细节和要求。陶玉萍老师鼓励同学们理性选择自己的报考院校,祝愿同学们都能顶住压力,坚持不懈,获得成功。

       第二部分,副院长薛齐文就“知识改变命运,勇气点亮人生”为主题给同学们进行宣讲,由以下三点娓娓道来。第一点,了解考研重要性,弄清考研形式,明确自我定位,选定考研目标。第二点,在思想、行动、科目上做好考研准备。其中,同学们要在思想上要破釜沉舟,行动上持之以恒,科目上有的放矢、重点攻关。第三点,介绍学院概况、科研平台、研究成果、科研设备、学位点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最后,薛文齐副院长指出本校优势,欢迎同学们报考本校专业。

       第三部分,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建海老师由数一数二的难度区别开始讲起,全面分析了各科目在考研中的占比,强调了数学在考研中的重要性。同时给同学们指出了复习考研数学的重点方向及规划时间,第一步要熟练掌握基础概念,第二步要进行强化提高的训练,对知识点进行灵活运用。

       此次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第一讲,让2024届毕业生对考研形势和备考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考研热情,助推学生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状态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