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建传温情,协同育人筑合力|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寒假线上家访活动

2023年01月08日 13:30 浏览:4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家校合力,提升育人实效,共促学生成长。1月5日中午,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寒假线上家访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明华、副书记郭爽、班导师代表薛会利、全体辅导员和部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未返校学生及家长参会,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皮正宏主持。

       党总支副书记郭爽对参会家长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对本学期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向家长们详细介绍了“三全育人”教育理念。郭书记谈到学院作为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通过家访活动,搭建学校、家长沟通平台,家校合力培养学生、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各级队辅导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分别从学生思想引领、2023届就业工作、考研、应征入伍、党员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向家长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其中2022级新生辅导员张耀文在向家长们介绍学生学习情况、生活情况的同时提出五点建议:适当放手,鼓励学生独立解决问题;支持兴趣,注重综合素质的锻炼和培养;加强沟通,关注学生心理波动并给予引导;用好假期,鼓励学生假期参与社会实践;科学规划,帮助学生建立职业认知。

       土木工程223班班导师薛会利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班导师的相关工作,薛老师说:青年人进入大学之后如果不及时调整状态,很容易放松自己甚至沉迷于物质享受而止步不前,家校需携手帮助学生养成勤学自律的好习惯。

       总支书记赵明华在最后总结时说到,首先感谢各位家长对学院学生工作的配合与支持,学院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大学生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提高家校协同育人实效,把家访活动作为学院年度重点工作持续用力,通过家访活动,打造学院老师与家长畅通交流的平台,学校、学生、家长协力共进,让学生在全方位的教育理念、体系、环境下尽早成才,奉献社会,不负青春韶华。最后,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赵书记向参会的同学及家长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

      此次线上家访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家校沟通交流的渠道,搭建起了学校、家庭之间的“亲情链”和“连心桥”,为建立有效沟通、促进家校互动、形成育人合力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学院将不断探索优化家访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前进,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