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2023年07月27日 13:26 浏览:910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具有数学思维、计算推演和建模能力。
1.2能够运用物理、化学、电学和工程图学基础知识,具有基本科学素养。
1.3能够运用力学基本知识,进行复杂工程问题的结构建模及计算分析。
1.4能够运用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表述复杂土木工程问题。
1.5能够运用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归纳、分析不同类型土木工程结构特征。
2. 问题分析: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土木工程中的复杂问题,并进行科学的判断和定性。
2.2能够综合运用数学模型方法和科学原理,对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中的复杂问题进行恰当表达。
2.3能够认识到土木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多种方案可选择,并通过文献研究等方式寻求可替换的解决方案。
2.4能够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等方式进行综合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土木工程构件、结构、体系及施工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和考虑社会、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掌握土木工程结构及施工方案的设计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影响因素。
3.2能够设计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构件、结构、体系或施工方案。
3.3能够在体系、结构、构件及施工方案的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对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及管理的影响。
4. 研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科学实验、数据处理与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等方法,调研和分析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4.2具备初步的科学设计实验、确定实验方案能力。
4.3能够依据实验方案选择和操作实验装置,开展实验测试与检测,并合理收集和处理实验数据。
4.4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有效的结论并应用到工程实践中。
5. 使用现代工具:针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开发、选择与使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5.1能够了解土木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和模拟软件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和开发恰当的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应用于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计算和设计。
6. 工程与社会:能够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了解土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和运行方案及所涉及的法规和标准,理解社会文化与土木工程实践的相互关系。
6.2能够评价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行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评价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
7.3能够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新材料,重视节能减排。
8. 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8.1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能够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在土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能够理解在工程项目全过程中,土木工程师在公众健康、公共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体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与其他学科成员有效沟通,在团队中独立或协作开展工作。
9.2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作为团队负责人,组织、协调团队开展工作,推进目标达成。 
10. 沟通:能够就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通过撰写专业文稿、绘制规范的工程图纸、发言、答辩等方式有效表达专业见解,具备针对土木工程领域问题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的能力。
10.2能够通过阅读外文文献,了解土木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理解并尊重国际上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具备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能力。
11. 项目管理:理解、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的相关多学科环境下应用。
11.1能够了解土木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过程中的成本构成,掌握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相关多学科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