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3年12月17日 10:23 浏览:3443

    11月27日至30日,由国家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湖南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这次竞赛共吸引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以及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澳门大学等9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97支队伍参加比赛。参赛队伍之多、涉及高校之广、国际影响之深,居历届之最。

    本次竞赛题目为“设计并制作一双竹结构高跷模型”。由组委提供竹皮、胶水、刀、尺等材料和工具,限定参赛队在18小时内制作完成净高265毫米的“竹高跷”模型。竞赛分静载荷测试和动载测试,其中动载测试是由一名参赛队员踩着高跷,比赛在20米环形赛道上绕标的往复速度。模型将受到拉、压、弯、剪、扭的复杂组合受力状态。如何尽可能地节省材料,同时又能使模型承受更大的载荷,,需要学生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结构进行设计和分析计算,并施以精湛的实际制作工艺来完成。此次大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29名。

    我校参赛队由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王生武院长带队并任指导教师,谭亚琪、高一、李世豪三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经过备战三个月,反复尝试、改进、创新,最终确定高跷的结构,并进行了充分的速度练习准备。在比赛中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凭借稳定的速度、巧妙的作品设计、精湛的制作工艺、突出的结构性能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荣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