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关于第五届中国中铁国际班招生的通知

2019年04月26日 08:48 浏览:6542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3+1”国际工程班招生简章 

一、企业简介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8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56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3位。

中国中铁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源流。19503月为中国铁道部工程总局和设计总局,后变更为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1989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基本建设总局,组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20009月,与铁道部实行政企分开,整体移交中央大型企业工作委员会管理。20035月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能。2007912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7123日和127日,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712月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铁拥有建筑业企业资质1500多项,其中铁路、公路、市政公用、建筑、港航等特级资质共计69项,拥有涵盖基建行业所有的总承包一级资质,拥有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和进出口企业资格。

中国中铁先后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的90%;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

中国中铁业务范围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建设领域,包括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机场、港口、码头,等等,能够提供建筑业“纵向一体化”的一揽子交钥匙服务。此外,公司实施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在勘察设计与咨询、工业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高速公路运营、金融等业务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中国中铁在特大桥、深水桥、长大隧道、铁路电气化、桥梁钢结构、盾构及高速道岔的研发制造、试车场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管理和技术优势。桥梁修建技术方面,有多项修建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隧道及城市地铁修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铁路电气化技术代表着当前中国最高水平。

中国中铁机械装备领先。目前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盾构研发制造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铁路专用施工设备制造商。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的隧道掘进机械(盾构、TBM)、亚洲起重能力最大的吊装船、整套深海水上作业施工装备、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铁路建设的架桥机及铺轨机,以及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架空接触线路施工设备。公司能够自行开发及制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重工机械,同时公司是世界上能够独立生产TBM 并具有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

中国中铁是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10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国家级工法166项;拥有发明专利1661件;拥有中国唯一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中铁职工总数28.3万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2.5万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1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 10 名、国家勘测设计大师 8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员288 名。

中国中铁在全球市场久负盛名。自20世纪70年代建设长达1861公里的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项目开始至今,先后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建设了一大批精品工程。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和实施项目。

随着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中国中铁依托自身铁路建设方面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完整的市场开发体系,确立了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综合产业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战略发展,人才先行,中国中铁诚挚欢迎广大学子加盟,欢迎广大学子到中国中铁国际工程项目建功立业!

二、国际工程班学生培养模式

3+1”国际工程班是中国中铁以“订单式”方式与合作高校联合开展的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从大三学生(部分研二)中选拔一批有志于从事国际工程项目的学生,     签订就业意向书,并专门组建国际工程班,在大四或研二学年,通过增设工程英语、商务礼仪、菲迪克条款等学习课程,强化学生国际工程、工程英语、商务礼仪等方面知识,使其具备一定的国际工程项目理论知识和技巧。

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中国中铁所属单位工作,优先安排到国(境)外工程项目工作,暂不适宜到国外的,优先安排到国内重难点项目锻炼。国际工程班学生作为中国中铁国际化人才的重要战略储备资源,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将学生培养为中国中铁国际工程项目管理骨干人才。目前,国际工程班已连续开展四届,培养国际班学生1000余名。

中国中铁为签约的学生提供最后一学年的学费、住宿费和培养费,为表现优秀的国际班学生提供国际工程班奖学金。

三、项目的优势

Ø  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好。

Ø  依托中国中铁世界500强特大型中央企业,个人成长、发展平台好。

Ø  最后一学年可以学到国际工程、商务英语、国际工程招投标等知识。不用承担整个大四学年或研三的学费、培养费和住宿费。

Ø  作为国际化储备人才,拥有国内、国外两大实践成长平台。对暂不宜安排到国外工作的,优先安排到国内重难点项目锻炼。

Ø  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国外工作薪酬待遇是国内同岗位的1.5-3倍,享受六险两金等全方位保障,享受带薪休假,每年集中休假40-60天。

四、招生对象及专业范围(由对应的合作高校进行修改)

招生对象: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2016级(大三)本科在校学生、部分2017级(研二)硕士研究生。

专业范围:包含但不限于土木工程类(道桥、铁道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轨道工程、给水排水、工民建、试验、测绘等)、工程造价类、机械类、电气工程类、国际商务类、财务会计类、外语语言类、物流贸易等。

五、条件要求

1.在校学业成绩优异,熟悉一门外语,有较好的外语基础。

2.身心健康,有较强团队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有进取心。

3.爱岗敬业,吃苦耐劳, 有意从事海外业务工作,有创新和开拓精神,认同企业文化,适应施工企业工作环境及工作特点要求。

六、宣讲招聘时间及地点(与合作高校对接后确定)

宣讲时间:2019年5月19日

宣讲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招聘时间:2019年5月20全天

招聘地点:图书馆二楼

 

七、招生流程

1.宣讲:在招生宣讲会现场介绍企业基本情况、招生政策;

2.投递简历:宣讲结束后,现场投递简历;

3.面试:资格审查通过,参加面试;

4.签约:面试合格人员现场签订就业意向书。

八、单位信息及联系方式

序号

单位名称

总部所在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毛祥虎

010-51878604

2

中铁一局集团

西安

 

029-87864445

3

中铁二局集团

成都

唐梓淇

028-86443039

4

中铁三局集团

太原

程建伟

0351-8950631

5

中铁四局集团

合肥

谢延庆

0551-65244469

6

中铁五局集团

长沙

尚  赛

0731-88891687

7

中铁六局集团

北京

 

010-52733130

8

中铁七局集团

郑州

田国利

0371-67723260

9

中铁八局集团

成都

卢瑞峰

028-87517135

10

中铁九局集团

沈阳

 

024-23943857

11

中铁十局集团

济南

崔元讯

0531-82461098

12

中铁大桥局集团

武汉

 

027-84596513

13

中铁隧道局集团

广州

 

020-32268680

14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

北京

马文亮

010-51846231

15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

武汉

李  杰

027-51172245

16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

广州

 

020-61996686

17

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

北京

 

010-62720635

18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

上海

 

021-60768122

19

中铁建工集团

北京

 

010-51169861

20

中铁国际集团

北京

 

010-52680193

21

中铁东方国际集团

吉隆坡

 

010-83897011

22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

北京

王立超

010-52265813

九、招聘说明(请提前发各学院学生)

 

 中国中铁3+1国际工程班招聘说明

 

同学们:

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中国中铁3+1国际工程班,我们把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请大家在参加宣讲会前提前知悉。

 

1.中国中铁的实力如何,海外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中国中铁在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56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3位,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领军企业,有着120多年的渊源、6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40余年的海外建设征程。中国中铁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积极参与国际项目建设,先后参与建设了坦赞铁路(1861km)、阿联酋棕榈岛填海项目、孟加拉帕克西大桥工程、埃塞俄比亚轻轨、乌兹别克斯坦电气化铁路隧道项目、马来西亚MRT地铁项目等一大批重大国际工程项目。目前,中国中铁有境外机构190多家,拥有国际工程管理技术人员近万人,属地化作业人员4.5万余人,业务遍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

 

2.什么是中国中铁“3+1”国际工程班?

中国中铁“3+1”国际工程班是中国中铁联合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的订单式国际化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从大三、研二学生中选拔一批外语好、专业强、素质优的学生,在大四、研三学年专门组建国际工程班,由中国中铁与高校共同培养,强化国际工程招投标、商务礼仪、工程英语、菲迪克条款等课程学习,增强学生的国际工程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中国中铁专门为国际工程班学生配置不少于80个学时的有多年海外实战经验的专家师资进行授课。同时,大四、研三期间统一安排一定时间到中国中铁重点项目进行实习。该项目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培养一支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工程业务知识,适应国内、国外市场发展需要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3.与9月份参加校园招聘的毕业生相比,参加中国中铁“3+1”国际工程班的有哪些优势?

相较于普通应届毕业生的学生来说,主要优势如下:

1)拓展国际业务知识。在大四、研三学年,能够学习到大量国际工程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

2)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和平台。“3+1”国际班学生是唯一一支由中国中铁总部统筹组织招聘并重点培养打造的国际化后备人才队伍,受重视程度高,发展平台大,机遇多。

3)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参加国际工程班的学生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安排在国内或国外工作,选择在国内工作的,优先安排至国内重大项目历练;国外项目新中标或需新增管理人员的,优先安排参加过国际工程班的学生到国外工作。

4)不用承担大四、研三学年费用。参加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的学生,由中国中铁提供大四、研三学年的学费、住宿费和培养费。同时,中国中铁还为每个国际工程班设立一定的奖学金和活动经费。

5)设立海外专项表彰。定期开展 “优秀海外员工”、“海外劳动模范”等评比表彰活动。

6)培训学习机会多。定期为海外员工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业务技能。

 

4.国际工程班学生毕业后就要立即到海外工作吗?出国后回国还有工作岗位吗?

正常情况下,在本单位有海外人才需求且学生素质达到条件的会优先予以考虑和安排;对暂时不宜安排国外工作的,安排到国内重大项目进行历练,做好国际化人才的储备,待时机成熟再安排到海外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国际工程班拥有国内、国外两条互通的成长发展渠道,且具有良好的轮岗交流机制。对国外工作人员回到国内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同类岗位职级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

 

5.国外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如何?

中国中铁所属40余家企业均有独自的薪酬制度和体系,薪酬待遇根据各单位薪酬制度和体系执行,所属企业子分公司、项目部因效益等诸多因素又各有差异,具体的薪酬待遇与员工所在的单位效益、岗位相关。中国中铁海外员工的待遇的底线是不低于国内同岗位的1.5-3倍,从目前各单位实际操作来看,一般都在2-3倍以上。加入中国中铁所属企业的员工,正常情况下,在3-5年的时间均能在本人所在的省会主要城市安家置业,海外工作的员工,相较国内员工有更强的购买力。

同时,中国中铁员工拥有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倒金字塔”式的薪酬体系,即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或岗位的晋升,员工的收入每年均按一定幅度(一般8%-15%)递增。

 

6.国外员工的休息休假情况如何?有机会回国探亲吗?

中国中铁海外员工实行集中休假,即根据海外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安排集中调休,每年带薪休假不少于40天;若工作需要无法回国休假的,可安排家属反探亲;境外员工休假报销往返机票。

 

7.中国中铁“3+1”国际工程班有哪些招聘要求?

中国中铁今年扩大了招聘对象范围,对象不再局限于本科层次,部分单位考虑在国际班中招收一定比例的研究生,有志于从事海外项目的研二学生,也可以加入国际工程班。同时,专业不再局限于土木工程相关的专业,财务会计类、外语语言类、机械运输类、工程管理类、商务类等专业均可来参加应聘,特别是要在2019年秋季找工作的同学,可前来参加宣讲会,了解国际工程班相关情况。

 

8.成功应聘中国中铁“3+1”国际工程班有哪些技巧?

一是要准备一份简洁的个人简历(中文)和个人成绩单,包含个人的基本信息、学习经历、获奖情况、实践经验等;二是提前准备一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并提前练习一下;三是着装简洁大方,不穿奇装异服,不标新立异;四是认真参加宣讲会,提前和家人沟通情况,在参加面试前做好参加国际工程班的决策。做到以上几点,成功应聘的概率就会比其他同学大很多。

9.研究生参加国际工程班有什么优势?

一是在职称的晋升上较快。应届硕士研究生到公司工作,直接聘为助理级职称,工作2年以后可以评定(考评)为中级职称,6年以后可以评定为(考评)为高级职称。二是部分单位可享受学历津贴。部分单位为研究生提供了学历津贴。

当前,中国中铁共有硕士研究生9300多名、博士研究生250多名,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自身成长和职业发展更多在于个人努力,而不在于学历层次的高低。 

更多详情请扫描二维码: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