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育人,你我同行 ——土木工程学院班导师研讨沙龙

2020年12月20日 16:39 浏览:3743

用爱育人,你我同行

——土木工程学院班导师研讨沙龙

年终岁尾,为总结学院班导师们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共同探讨班导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探索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畅谈交流,共话发展,1218日下午13:30,土木工程学院在实验馆507召开了第一届班导师研讨沙龙。学院领导班子、全体班导师、辅导员及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此次沙龙,会议由学院办公室徐阳老师主持。

 

首先,院长白海峰老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致辞,表示学院对班导师工作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班导师研讨沙龙,大家就班导师的工作方法和形式进行充分交流,以便后续更好地开展班导师工作。

在场师生在观看了班导师们在疫情期间多种形式发自内心对关心学生的鼓励视频后,学院6位班导师代表依次做了经验交流。

《土木183、土木184班导师工作总结与交流》

土木183、土木184班导师栾海洋

 

栾海洋老师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主要通过面对面交流和线上交流方式,在疫情期间仍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栾海洋老师针对学生学习方面存在的困难:专业课难度大,讲课速度快,无法掌握学习模式等,提出建议,及时进行解决。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导师》

工程力学18、土木185班导师王德斌

 

在学生未来发展规划方面,王德斌老师注重学生对自己未来的思考,引导学生找到目标。通过一年3次班级研讨会、与问题学生交流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发展情况。并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类竞赛和科研项目,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

在心理健康方面,王德斌老师通过与班干部沟通,了解班级同学情况,及时了解班级成员的心理状况,防患未然。

在班级团队建设方面,采用“传、帮、带”方式,班长、团支书发挥带头作用,使班级更有凝聚力,创建互帮互助的集体形象。

《一期一会,助力学生实现人生目标》

R土木181R土木182班导师张吉松

 

张吉松老师通过班会了解学生大学目标,走访寝室与学生沟通。在假期期间,进行家访,通过与学生家长的交流,对学生的目标提出合理的规划和建议。在疫情期间,毕业生无法返校,张吉松老师帮助进行寝室检查和毕业生物品整理寄回工作,张吉松老师说,作为一名班导师,希望能在特殊时期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

《从成为网友开始——班导师初体验》

土木193班导师焉妮

 

焉妮老师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业指导,组织班级进行期末考试总结。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实现共同成长。土木193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并成为土木茅以升班,焉妮老师表示会更加努力,与同学们一起迈向更好的未来。

《共成长、心连心、爱相随》

土木202班导师徐阳

 

徐阳老师介绍了班级学生情况、寝室情况、军训风采和202团支部风采。秉承全员育人宗旨,与同学们共同交流,消除距离感,让学生倍感亲切。土木202班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精神同进步,共成长。

《秉承全过程育人,师生相伴成长》

R土木202班导师张锐

 

张锐老师通过开展“陪伴计划”线上活动,邀请优秀的校友在职业发展规划、个人发展规划和学习规划方面提出建议与指导,让学生有更明确的目标。张锐老师明确了大学各阶段应该为学生提供的信息帮助:入学前,了解学生家庭背景,初步评估学生特点;大一学年,引导学生找到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初步了解本专业,适应大学生活;大二学年,鼓励学生参加创新竞赛,注重英语学习,为专业分流做好规划;大三学年,进行实践教学和考研指导;大四学年,进行校企合作、就业指导和科研项目的指导;初入职场,为学生提供专业方面的职场经验。真正做到全过程育人。

 

在听取了班导师代表经验交流后,学院团委书记皮正宏老师首先表达了对班导师工作的感谢。并表示今后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班导师们都要共同以关爱学生为基本点,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找到人生目标,为学生奉献自我。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爽老师介绍了“三全育人”知行工作室的创建和培育过程,感谢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尤其班导师队伍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帮助,希望通过本次班导师工作研讨沙龙,进一步凝聚学院全员育人合力,以生为本,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有力推进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代表唐家浩同学讲述了同学眼中的班导师。从社会实践活动到职业生涯规划、从课堂教学到就业推荐,班导师一直陪在学生身边,感谢班导师的关心与付出。

与会的张云国老师谈到作为班导师的体会,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同学们的学习短板,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学业情况。张云国老师为学业困难学生提出建议,同他们谈心,让学生找到学习动力,以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同学,不求回报,帮助同学全面发展。

最后,党总支书记赵明华老师对本次班导师研讨沙龙进行了总结,祝贺本次沙龙顺利召开,并对班导师工作表示肯定,鼓励更多的老师加入班导师队伍,学院会持续关爱班导师队伍,支持“三全育人”工作建设,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而后,与会领导为班导师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