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0年04月15日 16:18 浏览:2922

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土木工程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举行了“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有感而发  分享学习心得

 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视频学习,我了解到国家安全的定义,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以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只有每个人都视国家安全如自己安全,才能自觉抵制那些可能会危害到国家安全的潜在因素的侵蚀,从而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

—土木工程185班邱云辉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和全国上万个学生一起同上一堂线上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做的是爱国,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不能触碰法律底线;我们也要创新前行,在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多难兴邦,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而我们生于中华家,何其荣幸!

 ——土木工程183班周峰

 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课,感触还是颇深的。战疫情,拼的是勇气;奔赴一线去救援、去志愿,拼的是决心。在疫情的特殊时刻,在疫情的紧要关头,教育部推出了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思政课,不仅仅是教育的含义。在危难面前,他们前赴后继;在疫情的紧要关头,他们火线入党,目的是完成共产党员的初心。在疫情面前不褪色,要的就是坚定的毅力。

 ——土木工程192班唐清泉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过去一讲国家安全,就是指边境疆土的安定,国防力量的强大。但现在看来,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人民的安全无疑是重中之重。

2020年是应该是一个新的美好开始,然而,正在人们欢度春节之际,国家的安全却再一次受到了威胁:我们又一次面对病毒危机——新型冠状病毒。抗击疫情,从我做起。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我相信,只要我们意志坚定,一定会赢得这次抗疫战的胜利。

 ——土木工程+软件工程191班李帛伦

   听完范维澄院士的讲解,我了解到了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已经不是我所认知的只有军事、政治跟国土了,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体系,它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和资源等各个子领域。从中美贸易战的打响,美国的贸易壁垒对中国已经没有太大威胁。就可以认识到,中国已经站起来了。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中国,也向国际证明了我们的政治力量,和我们全国一心,众志成城的气势。

做好小我,方能成全大我。我们在这次疫情中,也学到了很多,在院士的讲课中也给我们提了建议。利用假期丰富自我,做好心理调控。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关心国家大事,增强自身本领,积极对社会做贡献。

 ——土木工程191班李思源

   今年是第五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与往年不同的是,适逢国内疫情好转,今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日结合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加大了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充分运用了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范维澄院士指出,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公共安全问题,看起来是不可预测、不可防控的,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做好平时的预防与准备,加强监测与预警,做到事件发生时就在监测中。我们要做好处置与救援工作,及时把损失控制在最小。我们还要做好恢复与重建工作,在短时间内把损失追回。这些公共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功在平时,我们应当认真严谨的做好每一份工作,不能怠惰。

 ——工程力学19龚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在我国长期处于和平发展、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面临种种新课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才能在和平年代绷紧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公民法治观念,以法律划定行为底线,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才能让法治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土木工程+软件工程192班杨博文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