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大连市第十一届结构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6年06月16日 08:48 浏览:3256

    6月5日,大连市第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大连市的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科技学院、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近200名同学,共计三十四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共派出5支参赛队,其中3支由2013级四年制学生组成,1支由2012级五年制学生组成,1支由2013级五年制学生组成,均来自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

    本次大赛的题目为“单跨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和加载试验”,大赛现场竞争激烈、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竭力发掘自己的想象力和专业功底,制作出结构精巧、造型独特的梁模型。大赛历时一天,共评定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最佳设计计算奖2名,最佳模型制作奖2名。

    为充分挖掘我校学子的设计制作水平,学院从五一假期前即着手准备参加市赛的各项事宜,共有14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选拔,其中仅25人的13级工程力学班就有两组同学(10名)参加,而土木工程+软件工程报名5组,也是历年来报名最多的一次。在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里,同学们坚持不懈,完成的作品平均达5个之多,而土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更是积极投入,在场地、工具、指导等方面尽可能地给学生创造条件。几位指导老师更是不辞辛苦,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讨论设计方案、进行加载破坏试验,不断引导、指导学生培养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对象也不仅限于自己的参赛队,尤其是王生武院长,几乎参与了所有组的加载与讨论过程,给予了学生极大的鼓舞。

    在这次大赛中,我校学子整体表现优异,作品“德意傲梁”“BEYOND梁”包揽了两项最佳模型制作奖,作品“栋梁”和“勇敢者六号”获一等奖,作品“BEYOND梁”获二等奖,作品“德意傲梁”、“五号桥”获三等奖。我校学子在竞赛中的优异表现,受到各参赛院校的一致好评。另外,指导老师张涛老师获最佳指导教师奖,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如此优异的成绩是我校五支参赛队队员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指导教师王生武教授、张涛教授、张坤老师、张蓬勃老师大力指导的结果,也是学校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整个比赛的前期准备及正式比赛过程中,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不断的尝试与改进方案,极大地促进了大家的实践能力,也激发了大家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热情。

    相信有了这样优异的成绩,我校学子一定会倍受鼓舞,也必将继续努力、团结协作,争取在下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上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