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8年05月04日 11:36 浏览:4233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历史发展中对物质、精神等方面的整合与凝结,蕴含着高度的民族认同感,能够影响国人的言行,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意识。由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征,从而具备了高度的教育意义和动员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促使国民不断提升团结和凝聚意识,促进我国综合实力的有效提升。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2018年恰逢“五四”运动99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6周年,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了激发广大同学青春热情,促进校园文明建设,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受邀参加了大连话剧团推出的“新时代·新青年——五四工作开放日”活动。2018年5月3日14:00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同学们走进大连话剧团八楼“黑匣子”剧场排练场,与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话剧《大码头》的主创团队及演职人员来了一次“最过瘾”的近距离观演互动。

    此次活动以戏剧的方式,走进殖民统治时期老大连港码头,聆听无数有志青年的奋力呐喊,触摸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留下的历史印记,铭记历史赋予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我们青年人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青年人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将优秀传统文化有目的、有计划地向广大人民群众推进,将文化的传播与具体的教育相互结合起来,增强影响力。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音乐、戏曲、舞蹈展演活动等,或者借助一些比赛、培训、文艺晚会等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