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通大学力学实验中心发展规划

2015-2020年)

力学实验中心是学校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担负着全校力学教学实验和科研项目实验任务。为了适应学校的发展、适应人才培养的需求、适应科研任务要求,特定五年发展规划如下:

一、专职实验队伍建设

力学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三人,全部为工程师。三位实验教师学位均为硕士学位,拟逐步提高综合素质。专职实验人员要定期(或不定期)参加业务学习与培训,提高实验的基础理论水平和实际动手操作技能。不断研究开发实验设备的潜能、研究开发新店实验项目。力争为学校、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教学实验队伍建设

高等学校的教学实验队伍是由专职实验人员与兼职实验人员两部分组成。其组成比例为1:3,一定保证兼职实验人员不能少,并且保证队伍的相对稳定。

要求兼职实验人员不断深入实验室,进一步研究并掌握教学实验。教学实验队伍成员间要相互配合,不断努力,提高整体素质,确保教学实验高质量完成。

三、仪器设备增添投资

2015年底,力学实验中心固定资产总额达到2000万,基本完成上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由于学校实际发展的速度与规模远超设想,目前深感实验力量不足。因此,五年内必须加大投入,改善教学与科研的实验条件。计划2016年度,更新全部的拉伸压缩实验设备,届时,力学实验中心固定资产总值将达到2200余万元。进而提高力学实验中心的实验水平。

四、改革教学实验

力学实验中心开设本科生工程力学课教学实验必做36学时,材料力学课教学实验必做48学时、选作57学时;其他教学实验如疲劳、断裂力学性能、冲击、弯曲等十余项。

两门力学课程教学实验的必做项目、本科生毕业设计实验项目、研究生实验项目等,均采取了开放式。仅有材料力学选做的五个项目实验尚未采取开放式,需要教师协调完成。

五、强化科研项目实验

力学实验中心承接了全校机电类、材料与成型类、工程与管理类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各种力学方面的实验与检测工作。

要专职实验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各类相关实验的规模与标准。要不断学习和研究开发新的实验方法,结合现有仪器设备,完成高水平的检测任务。

检测工作要一丝不苟,实事求是。要对项目负责对事实负责。

 

版权所有:大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